踏寻历史足迹 不忘合作初心


11月23日至25日,党委统战部组织我校各民主党派人士成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嘉兴红船、中共四大会址以及宋庆龄故居,缅怀先烈、学习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大家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前赴后继、救亡图存”、“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群英汇聚、开天辟地”等专题展区。看着建党时的珍贵文物、耐人寻味的历史情景照片,各党派人士感受到中共创立之初的艰难以及各位革命先烈开拓新世界的决心。


随后,大家来到嘉兴南湖的红船,继续追寻中共一大足迹。当时,正在上海召开的中共一大因遭到上海法租界巡捕袭扰,紧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在船上完成了大会全部议程。红船由此得名并名扬天下。在这艘小小的红船上,中共一大代表们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一艘窄窄的小船,摆渡了满目疮痍的旧中国,让我们能够看到旧貌换了新颜的中国。

在中共四大会址,大家观看了《追梦》视频短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共四大”“工农联盟”“风起云涌”浮雕矗立其间,庄严肃穆。在驻足观赏一座座浮雕,代表们感受到的是共产党创建的峥嵘历程,体悟到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披荆斩棘、迎难而上的精神。

25日清晨,大家来到位于上海淮海中路1843号的宋庆龄故居,大家在这里仿佛看到这位伟大女性追随孙中山先生脚步,献身革命的身影,仿佛看到她在儿童福利院与孩子们和睦访谈。这里有宋庆龄使用过的打字机,规矩整齐房间陈设,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宋庆龄女士的鞠躬尽瘁的爱国情怀。

三天的学习虽然时间很短,但大家都表示,在中共十九大结束后开展这次踏寻中国共产党的发祥之地的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只有经常回顾过去的光辉历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明确肩负的重大责任,才能不忘合作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增强为实现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