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1月26日,备受全校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前实现“第一步”阶段性办学目标、部署实施“第二步”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建设,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目标,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何光彩代表中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十一届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校长、党委副书记王焰新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伟,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孔祥恩,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鸿冰、党委副书记姜恩来到会祝贺。本次大会共有正式代表239名,因病因事请假11名,实际到会代表228名,符合规定人数。在校的院士、原校领导、全国政协委员等应邀出席大会。

  陈伟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自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深化改革,真抓实干,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强化办学特色,推动了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希望学校新一届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谋划实施好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要积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扎实推进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注重依托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以“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和办学实力。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抓好党的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孔祥恩代表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为国家、行业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新一届党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党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努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将继续关心、支持、协调、服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建设和发展。

  何光彩所作报告分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前实现阶段性办学目标”“确定学校发展新方位,开启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内生动力”“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全方位坚强保障”等五个部分。报告回顾总结了十一届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取得的主要成绩,全面总结了办学经验,在分析学校发展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全面开启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新阶段的主要矛盾;提出了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的主攻方向、奋斗目标和路线图;提出了学校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报告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三全育人、坚持争创一流、坚持地学特色、坚持文化引领等六个方面,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发展思路和办学经验。报告指出,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显著的五年,是学校综合改革向纵深推进、攻坚克难力度最大的五年,是学校办学特色充分彰显、内涵发展不断深化的五年,是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办学水平大幅提高的五年。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办学治校水平显著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有效增强。

  报告指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成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是全体师生矢志不渝的地大梦。历经几代地大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奋斗,立足于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学校已经提前完成“第一步”阶段性办学目标,进入到“第二步”发展战略阶段。这标志着学校事业发展进入“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的历史新阶段!

  报告提出,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新阶段的主攻方向是:彰显“学科特色”,争创“国际一流”,实现“内涵发展”。奋斗目标是:从现在起到2030年,立足中国特色和学校实际,艰苦奋斗12年,把学校建设成为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为建校一百年时实现地大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报告强调,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功成必须有我”的行动魄力,全面深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事人才制度、科研创新机制、治理体系改革及大学文化建设,推进内涵发展,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强大内生动力。站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研究型大学建设提供正确思想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筑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报告最后指出,伟大时代赋予我们崇高使命,伟大事业激励我们奋勇前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成金华同志代表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全面落实监督执纪问责 正风肃纪 为建设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保障》的报告。报告在回顾总结五年来主要工作时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必须坚持惩教结合标本兼治。报告提出,学校纪委今后一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标本兼治,深入践行“四种形态”,深入推进专责监督和职能监督,加强问责工作力度,加强纪检队伍建设。报告最后指出,全校师生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海晏河清、风清气正的菁菁校园。

  当天下午,各代表团按照会议安排,对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地大之声记者徐燕 刘妍慧 庞伟红 摄影张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