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战成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424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宜昌、荆州、武汉等地,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经济运行情况,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对新时代湖北改革发展提出了重要要求。他的重要讲话引发我校党外知识分子强烈反响,大家结合地大人在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工作科研工作,纷纷畅谈心得体会。

武汉市政府参事、地学院教授、民进会员李长安表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经济带不是一个个独立单元,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整体思维、系统思维,总体谋划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习总书记的讲话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的更好发展指明了方向。

树立长江经济带“一盘棋”思想是由流域系统的特点所决定。流域是人类生活的主要生境,对人类生存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支撑作用。流域系统是一个以水为纽带、以人为中心,由自然-社会-经济等构成的复合系统;同时流域又是一个要素众多、关系错综、目标功能多样的复杂开放的巨系统。该系统具有复杂的时空结构与层次结构,呈现整体性、动态性、非线性以及多维度等特性。流域复合系统的复杂性特征使得流域系统一方面呈现出极大的随机性、模糊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另一方面由于系统内在自适能力与作用规律则表现出秩序性、确定性、必然性和规律性。因此,流域保护和治理必定是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具有“整体性和关联性、区段性和差异性、层次性和网络性、开放性和耗散性”的特点,必须树立“一盘棋”思想,秉承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的战略思维,坚持“一张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当前,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如何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上做好具体谋划。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健全流域管理的综合立法不可缺位。目前我国尚没有一部专门的流域立法,长期以来,我国流域管理基本是以水为基点来制定法律和政策,忽视了流域自然—社会—经济复合系统的本质特征,没有从流域生态系统整体出发来考虑流域管理的立法。已有的流域管理法律法规通常是部门或行政区立法,如有针对流域水土保持的,有针对水污染的,有针对防洪的,有针对资源过度利用的。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立法模式,一方面人为割裂了流域内环境、资源与社会、经济的内在联系;另一方面,各部门与行政区立法重复甚至冲突,相关利益者的权利与义务、职能部门的权力与责任等方面不够明确,加重了流域管理和协调的难度。其管理活动也只是处理流域生态系统中特定的、局部的生态系统功能,而没有考虑去维护整个流域生态系统的稳定、协调和持续。因此,为了维护长江流域整体的生态健康,促进长江经济带的稳定有序发展,急需制定一部基于流域生态系统,既包括流域各资源环境要素,又涵盖流域社会经济要素的综合法律——流域法或长江法。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必须有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近20年来流域治理中实行的各类“零点行动”、“环保风暴”等执法行动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流域性问题。流域治理正在经历由单一的水利工程或者生态治理工程为主向以流域复合系统社会、经济、生态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转变。流域系统复合型特点决定了流域治理是一个具有长期性、复杂性与艰巨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有一个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蓝图,实施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必须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各种关系。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复杂的经济和社会系统,流域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还十分突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着眼中华民族长远利益,从国家发展全局出发,深入阐述了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必须正确把握的5个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我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为我们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提供了重要方法论。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必须坚持流域山水林田湖一体化保护与治理。长江经济带是一个复杂的自然生态系统,以水为纽带的山---海互动将流域连成一个自然整体,以人为核心山、水、林、田、湖相互作用构成一个社会经济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很生动地体现了流域系统观的思想。

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必须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坚持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原则。从20161月习总书记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贯彻生态优先理念已不断深入人心。习总书记此次到长江考察,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并通过实地调研进行分类指导。下好长江经济带“一盘棋”,就是要在取得共识的基础上,将长江经济带作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区域协商合作机制,协调解决跨区域重大生态环境问题;立足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各种比较优势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统筹流域经济布局,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格局。(此评论发表于201858日人民政协报)

湖北省政协委员、公管学院教授、民盟盟员刘传红表示,对习总书记视察长江的新闻报道,格外关注,对习总书记视察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也感触很深。长江经济带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实施两年来,人们对“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认识不够,理解还不够深入。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期间,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真正讲明讲透了,这对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而言,真是太重要了!

他认为,习总书记的精辟论述,至少包括了以下意涵:

一是为什么要共抓大保护?因为人与水的关系至关重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至关重要;

二是“保护”和“开发”的关系问题,习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明确了,保护是第一位的,“保护”优先于“开发”;

三是“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要搞破坏性的开发;

四是“共抓大保护”就是要作为客体的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都要抓、都要保护,作为主体的长江流域11省市的干部群众都要伸出“抓手”,形成合力;

五是开发的目的要服务于“大保护”;

六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根本要求,是打造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只有认识到位了,才能有行动自觉。在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长江沿岸民众对长江经济带大保护的信心更足了,也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对此,他深信不疑。

湖北省政协委员、区域经济与投资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邓宏兵表示,近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及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受鼓舞。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和推进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髓,提升解决长江经济带建设和发展实际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面临的系列重大问题。

首先要从人民的立场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这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根本立场,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解决当代及未来的重大民生问题为出发点。

其次,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思想贯穿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马克思学说在今天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学习马克思就要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正确把握五个关系正是这些思想和理论的现实体现。

第三,要聚焦长江经济带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十字方针,把生态文明怎么建绿色发展怎么做有机结合,加大力度解决化工围江非法采砂采石等现实问题,着眼未来从根本上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体系和绿色发展产业体系,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并引领带动其他区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