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开门红!地大2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10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习近平为最高奖获得者颁奖。

    我校唐辉明教授主持完成的“重大工程滑坡动态评价、监测预警与治理关键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我校作为第三完成单位参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的“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唐辉明教授团队紧密结合国家防灾减灾重大需求,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自然资源部等长期支持下广泛开展国际合作,聚焦基于过程控制的滑坡防治体系关键技术研究,在重大工程滑坡动态评价、监测预警与治理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和广泛应用价值的创新研究成果。构建了基于多场信息的滑坡动态评价方法体系,研发了滑坡原位原型精细试验技术和滑坡多场动态关联监测技术,提出了重大工程滑坡关键治理方法与优化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大型水利水电、交通和矿山工程等重大滑坡预测预警与治理设计,促进了行业技术进步,社会经济效益显著。该成果获奖人还有胡新丽、李长冬、王亮清、熊承仁、吴益平、章广成、吴琼等,这也是该团队继2013年以来获得第二项国家科技进步奖。

undefined


    学校充分发挥国家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的科研与人才优势,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保持着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以解习农、任建业教授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围绕内陆裂谷盆地岩石圈减薄背景下的多源成烃、快速规模成气的地质规律进行了潜心研究,提出“早期挤压成山-中期走滑切块-晚期裂陷深埋”的潜山形成机制,为渤海海域深层潜山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校始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与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在奋力建设“双一流”的进程中,不懈追求学术顶峰,重大科技创新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近十年来,学校共获得11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书写了地大人永攀科研高峰、服务国家战略的生动篇章。
    唐辉明、解习农任建业均为我校欧美同学会
会员,唐辉明为湖北省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