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盟员、我校原扶贫驻村干部侯祖兵参加民盟湖北省委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5月6日至8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盟省委会主委杨云彦率省委统战部、民盟湖北省委联合调研组赴蕲春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我校民盟盟员、原扶贫驻村干部侯祖兵应邀参加。

此次调研主要聚焦新冠疫情影响下黄冈地区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务工就业以及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等问题,综合调研走访四个乡镇、村。座谈会上,侯祖兵结合在蕲春的调研走访以及在竹山的扶贫体会做了发言,建议当地政府要建立教育和培训的长效机制,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避免单纯追求教育扶贫业绩;重视学前教育,保障义务教育,普及高中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建立农村劳动力培训的长效机制;提高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的科学性,培训层次要尽量上移,以满足未来社会发展的需要。

侯祖兵为我校民盟盟员,2017年他主动报名参加了学校竹山驻村工作队。驻队期间,他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和自身界别特点,依托技术支持、项目合作、教育帮扶、人才培训等形式,为小河村的脱贫致富送去新理念、新路径和新举措。期间,他理论联系实际,获得民盟湖北省委扶贫课题《当前扶贫工作领域亟待解决的若干问题及对策研究——以湖北秦巴山深度贫困区为例》,撰写《关于湖北省脱贫攻坚工作中如何扶智的思考》一文发表于湖北政协201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