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得漂亮!答得精彩!7个统战工作问题,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10月21日,“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党的对外交往情况”记者招待会圆满结束!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冉万祥介绍统一战线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这场记者招待会,用刚才一位网友发来后台的留言来评价,那就是:问得漂亮!答得精彩!

会上,张裔炯、冉万祥共回答了中外记者的7个问题,涉及统一战线基础领域以及多党合作、非公有制经济、民族、宗教、海外统战工作等方面。

话不多说,这7个问题,一定也是您心里想问的,一起来看看吧!


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性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我们注意到,目前各地的统战部部长都是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而且去年中央统战部新成立了两个局。我的问题是,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共产党把统一战线放到更重要的位置上了,在执政六十多年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还如此重视统一战线呢?谢谢。


张裔炯: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确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重申和强调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我们现在面临的任务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全体中华民族、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因此,要团结起全体中华民族、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奋斗,因为这是我们的美好愿望,也是全国人民的美好心愿。

要广泛地团结起方方面面的中国人民,共同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奋斗,就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我们要团结和联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围绕这个目标进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正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我们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中国人民要强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全面、更好地发挥这个法宝作用。

可能今天来的朋友们,有的对中央统战部还不是很了解,我简单介绍几句。中央统战部是负责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发挥参谋、调研、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促落实的作用。因此,刚才你提到的统战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视,也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统战部的协调、组织作用。谢谢。


关于民族工作

中评社中评网记者:我们知道,民族问题一直是全球性、地区性的热点问题,不同的民族政策对于处理民族问题也将产生不一样的作用和效果。我想问的是,与其他的国家相比,中国在处理民族问题上所实行的政策和制度有什么样的独特地方?谢谢。


张裔炯:非常高兴回答这个问题。众所周知,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我们中国有56个民族,这56个民族为中华民族的形成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因此,维护国家稳定,创造各民族共同的幸福生活,历来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问题。因为世界上多民族的国家很多,由于历史文化、国情不同,各自都在探索自己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以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宗旨,形成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1947年,我们建立了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政策首先在内蒙古开始了创新实践。目前,我国有5个省级自治区,就是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还有一些自治州和自治县。刚才您提到的问题,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一个介绍。

第一,坚持民族平等,保证各民族平等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保障各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禁止对任何民族的歧视和压迫。我举一个例子,从全国人大、国务院以及全国政协,都有全国各民族的成员。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有超过千万的,最少的有两三千的,但是他们都平等参加到全国省级、市级、县级的人大、政府和政协中,都在平等地行使着自己的政治权利。

第二,维护各民族大团结,尊重和保护各民族的风俗习惯和信仰自由,在全社会深入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和创建活动。我们56个民族由于特定的历史文化和生活的地域,尤其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在地区的社会经济发育程度不同,包括有些民族的宗教信仰不同,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中央政府高度重视,不仅各民族的文化、历史、文字、语言、传统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和尊重,同时我们也要求各民族之间要彼此尊重、彼此理解、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也是我们经常讲的交流交往交融。

第三,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在国家的统一领导下,对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在民族自治地方,各民族享有平等法律地位,共同建设各项事业。就是说,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是实实在在的。举一个例子,凡是少数民族地区的行政首长,一定是民族地区的主体民族的优秀分子担任的,比如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都是这样的,包括州、县也是这样的。

第四,支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实行兴边富民行动,对西藏、新疆等地进行对口支援。因为我们国家大多数少数民族都生活在西北部和西南部,由于历史的原因,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对落后,经济、文化、教育乃至于交通等,还有医疗、卫生,较之沿海和内地一些大城市相对落后。所以,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民族地区给予了有力的支持。

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在改善教育、卫生、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支持和帮助。同时,除了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外,我们还组织全国各地进行对口支援西藏、新疆和多民族的青海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高度重视、全国人民全力以赴,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第五,保护和弘扬民族文化,坚持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抢救和保护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扶持对少数民族医药的开发和应用。我们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其中应有之意就是保护各少数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历史传承。大家可能都看过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演出、展览、服装,各位记者可能在全国旅行的时候到了少数民族地区,甚至在北京都可以品尝到各民族的特色小吃,这正是我们保护的结果。我们不仅要保护,还要挖掘、发展,使他们不仅保存了、保留了、发展了本民族的优秀遗产,而且丰富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瑰丽宝库。

一个国家民族是否团结,一个国家对少数民族的权益是不是实施了真正的保护,重要就是对他的文化和历史的重视,我们就是这样做的,而且得到了全国一亿多少数民族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他们正和各民族兄弟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谢谢。


关于海外统战工作

美联社记者:您在刚才的开场白提到,统战部的工作是动员广大海外的中国侨胞,维护中国核心利益,有报道称,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统战工作影响到当地媒体以及国家主权和政治体系,您如何回应?


张裔炯:我们在海外有大批的华侨,我们在外面的华侨是历史形成的,改革开放以后,又有一批新的中国人定居海外,历史上中国还有一批中国人远涉重洋到了世界各国,他们有着中国的血统,但是他们已经没有中国国籍,成为了海外华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并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将其纳入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我们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也积极贯彻了这一理念,始终坚持公开合法、互利共赢,历来把尊重海外侨胞住在国法律法规和利益关切作为前提,把对中国、侨胞住在国和外侨胞都有利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在这方面,我们的做法与其他主要大国对待侨民的做法是基本一致的,符合国际惯例。如果说存在什么差别的话,那就是我们更加尊重侨胞住在国的法律、利益和感受,更加重视侨胞在住在国的长期生存和发展需要,更加强调在工作中增进双边关系和中外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于您提到的报道,有关说法毫无根据,极其不负责任,根本不值一驳。


关于多党合作

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记者:我想问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的问题。现在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多党制,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是一党制,而中国是多党合作制度,但是有一些西方媒体同行可能对多党合作制度不太了解,我们注意到他们在报道中,经常把中国称为“一党专政”或者“一党独裁”,用这样的词汇来形容中国的政党制度。我想问一下,从统战的角度来看,多党合作有什么作用,这些民主党派存在意义是什么?执政党和民主党派之间的配合应该如何进行,来进一步夯实这个制度?谢谢。


冉万祥:中国的政治制度、政党制度越来越受世人的关注。中国的政党制度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制度的基本架构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八个民主党派参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前面张裔炯部长介绍统一战线时已经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多党合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好比一座巍峨雄伟的大山,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优势。

第一,多党合作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这种制度是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各民主党派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以1948年响应中国共产党发出的“五一口号”为标志,各民主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

第二,多党合作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精神不断激励和感召着各民主党派,他们忠心拥护共产党的领导,自觉追随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各自的政治纲领,写入了各自章程,从而形成了多党合作的共同理想和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第三,多党合作有现实的社会根据。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主要由中高级知识分子组成,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因此,多党合作制度反映了我国政治力量的多样性,覆盖了社会各方面的利益群体。

第四,多党合作有独特的民主形式。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本着“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行“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协商民主,保证了各党派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力,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

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大家已经开始注意到,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向大会发来了贺电,一致表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自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体现了多党合作的磅礴力量,谢谢。


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工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两微一端记者:我的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逐渐发展壮大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发展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但是现在他们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制约,有人将其比喻为三座山、三扇门,我想请问,接下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方面有何进一步举措?谢谢。


冉万祥: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刚才谈到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很快,确实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现在我国的民营企业近2500万户,它的作用和贡献可以用五个数字来概括,就是“56789”,“5”就是民营企业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超过50%。“6”就是国内民营企业的国内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对外直接投资均超过60%。“7”就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了70%。“8”就是城镇就业超过80%。“9”就是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达到了90%。

非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对象。非公有制经济统战工作的主题是促进“两个健康”,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统战工作就是围绕这“两个健康”来开展的,具体来说,主要有三个方面:

第一,组织起来,加强引导。通过各级工商联和各种商会组织,架起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以加强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2013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在全国启动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他们坚定发展信心,守法诚信经营,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等脱贫攻坚行动,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

第二,集中起来,反映上去。就是加强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畅通政企沟通协商渠道,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他们的意见建议及各种诉求进行梳理汇总,及时反映给各级决策部门,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刚才,这位记者提出的所谓的“三座山”、“三扇门”,这是属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民营企业遇到的一些困惑。对这些问题,统战系统进行了及时收集,给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及时做了反映。相关部门围绕打破这种“三扇门”,解决“三座山”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政策,努力解决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和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及时回应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关切,进一步明确了鼓励支持引导的政策导向,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第三,调动起来,落实下去。就是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抓好党和政府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法规的落实,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刚才说的“三座山”也好,“三扇门”也好,这些问题往往出现在政策落实层面,就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这两年我们推动各级政府制定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制度举措,推动各地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平等准入,解决融资难、人才引进难等突出问题,赢得了民营企业的普遍欢迎。从2013年开始,受国务院的委托,全国工商联就先后七次独立开展有关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就是针对“三扇门”、“三座山”等政策不落实的问题,对地方落实政策的情况进行评估,有力地推动了政策的落地落实。谢谢。


关于宗教工作

凤凰卫视凤凰网记者:请问统战部的张裔炯部长,我们非常关注达赖喇嘛的问题,因为我们知道中方虽然一再表示了强烈反对,但少数国家一直在持续邀请达赖喇嘛去访问。刚刚达赖喇嘛结束了他的欧洲行程。请问中方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强化这种反对。另外,外界持续关注有关于西藏的宗教自由问题,您的发言中特别谈到了这五年来推进宗教的中国化,同时又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宗教人士的积极作用,那如何来理解?


张裔炯:十四世达赖继续在世界上窜访,中国政府将要采取什么新的措施?首先要给大家明确,达赖喇嘛活佛世系传承到现在,已经是第十四世,他不仅是一个宗教人士,也是一个政治人物,从1959年在国外组织了一个所谓的“西藏流亡政府”,这个流亡政府秉承的宗旨、核心,其实质就是“西藏DU立”、“分裂祖国”。几十年来,十四世达赖作为集团的头目,从来没有停止过这方面的行为。因此,十四世达赖窜访世界上一些国家,甚至个别国家的政要接待,中国政府必然会强烈反对。我想讲两点希望大家能够提起重视。

第一,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承认所谓“西藏流亡政府”。即便是接待达赖的一些国家的个别政要,他们的政府也不承认这个集团。第二,对于分裂自己国家、颠覆自己国家政权的人在世界窜访,并得到一些人的接待,国际上任何国家的政府都会对此表示反对和抗议。因此,中国政府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政府和组织,以这样、那样的名义接待、接见达赖。我们认为,这是对中国人民感情的重大伤害,也是对他们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的背离。因此,我们希望世界各国政府谨言慎行,要充分考虑与中国的友谊、对中国主权的尊重。我也要告诉大家一个事实,十四世达赖近几年来在世界上窜访,真正由政府和政要接待的越来越少,往往只能是到大学演讲或举行宗教活动。总之,我们将一如既往反对他以任何名义到世界各地窜访。

关于进一步发挥宗教人士的积极作用和推进宗教中国化的问题。首先,藏传佛教诞生在我们古老的中国,是有中国特点的宗教。当然,藏传佛教在形成中,受到来自于周边国家佛教的影响,这是事实。但是藏传佛教在长期的形成过程中,根据当地的实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义和仪轨,因此它本身就是中国化的典范。

其次,我们说中国有五大宗教,当然,还有一些外国人士在中国工作、生活、留学,他们信仰中国五大宗教以外的其他合法宗教,也都受到中国政府的保护。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宗教团体的责任,同样也是宗教职业者的责任。世界上任何宗教从产生、发展到现在,都有它自己的规律,但其中有一条是非常明确的,宗教要生存和发展,一定要和当时的国家所处的社会阶段以及发展趋势相融合,否则,宗教发展就会受到挫折,甚至会出现很大问题。这在宗教史上都有例子。

因此,我们在西藏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是希望藏传佛教在发展中,进一步吸纳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成份和营养。因为藏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民族之所以伟大而优秀,就在于五十几个民族文化的丰富和博大。因此,用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来滋润藏传佛教发展,推动藏传佛教作出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阐释,也是藏传佛教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谢谢。


(同言 文字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