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针对长江保护问题接受媒体采访


(地大之声报道)“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全长6370公里的长江,从青藏高原到江南水乡,覆盖19个省区市,惠及6亿人口,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是长江干线流经最长的省份,1061公里岸线横贯荆楚大地,是长江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和重要的生态屏障。每年全国两会上,来自湖北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都会为长江的保护与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见证了长江生态保护力度的步步“升级”。

3月4日出版的《楚天金报》,“两会圆桌”栏目,该报记者针对长江保护问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我校李长安教授等五名两会委员。以下为记者与李长安教授的访谈摘录:

楚天金报:去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您认为,当前长江流域生态保护,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

李长安:近年来,由于长江流域人口密度大、开发强度高、江湖阻隔等多种原因,加之围湖造田、杨树大面积种植、城市化等不合理利用,长江经济带正面临着水质性缺水、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外来物种入侵、蓄水调洪能力下降、水污染等诸多严峻问题。

楚天金报:应该说,作为全国拥有最长长江岸线的省份,荆楚儿女对于长江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共抓大保护”的要求提出以后,湖北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均积极作为,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探索。这些“湖北作为”里,您印象最深的是哪些?

李长安:我关注长江流域环境保护有15年了,2002年就开始提湿地保护。这几年,我感受到湖北对长江保护越来越重视,立法方面出台了多部法律法规,还实行了河湖长制,并开始对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并实行追责,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这些对长江流域环境保护都大有裨益。

楚天金报:对于下一步长江生态保护,您有哪些建议?或者,您认为可以从哪方面着手,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护长江母亲河?

李长安:我认为保护长江生态和湿地湖泊,要多管齐下。制定专门的湿地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尽快编制《长江流域湿地保护规划》,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建立湿地生态保护考评机制、湿地生态补偿机制、长江流域控制性水库群联合调度机制,实行最严格的环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