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母亲河情结”挥之不去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江卉

“今年两会,我继续关注长江生态保护!”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院教授李长安对记者说。

今年春节刚过,李长安就开始马不停蹄地调研、走访,撰写提案建议。翻开他的日程安排:整理长江资料、接受记者采访、赴省政协开会、修改长江生态保护提案、赴长江水利委员会了解情况……件件关乎长江。

白天搞调研,晚上写提案,深夜11点回家是常态。“全国两会前一周,我放下手头其他事,静下心来修改、完善提案。”他说。

2013年起,李长安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一般的言不建,不建一般的言,建言不一般——这是他坚守的信条。

他关注长江生态保护多年:2013年,首次提出要加强长江生态保护;2014年,建议推进建立长江中游生态示范区;2015年,呼吁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要先行。

他还建议设立“长江日”,保护母亲河,禁止一切单位和个人向长江及其支流排污,提高公众保护长江环境的意识,引发网友热议,并因此入围中国第四届“母亲河奖”。

对于长江,这位地球科学领域的专家眷念之情溢于言表,“关注她,不仅仅是因为家住长江边,更是源于那份浓浓的‘母亲河情结’”。围绕长江的形成和演化,李长安曾主持多个科研项目,持续10余年,他的脚步几乎遍及全流域,可以说是“步量长江”,长江的点点滴滴早已镌刻在记忆深处。“今年的提案是建议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这是我多年调查和资料的积累。”李长安说,长江经济带占据了我国经济总量的40%,沿线人口4.2亿,如果长江污染了,影响和损失是不可估量的。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修复长江生态,长江不搞大开发,真正体现了党中央的远见卓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