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静:当好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编者按  “洪山人大”对民盟盟员、洪山区人大代表、我校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朱静参政建言情况进行了报道,现全文转载。

“穿越”地球46亿年历史,从古生物化石中感受沧海桑田的巨变。2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正在武汉举行,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吸引了100位军运记者前来“打卡”,来自世界各地的媒体人对大量珍奇矿藏好评如潮。

让更多居民享受高校的“文化供给站”,是人大代表朱静一直希望的。在她的建议下,地大博物馆的建设和利用得到政府更大重视,区校合作开展更多科普研学活动,师生居民共同受益。

作为洪山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的朱静,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履职2年多来,她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关注民生,参与提出的多个议案和建议受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

跟踪3年  年底有望还师生居民畅通道路

用脚步丈量民情,用沟通了解民意,用实干赢得民心。

2016年底,朱静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发现,地大师生和社区居民对一个问题意见不小:709/72路公交终点站占道拥堵。

据了解,这两路公交的终点停车场长期占用两条车道,仅留一半空间供社会车辆通行,造成此路段拥堵严重,事故频发。一到早、晚高峰,跨校区上课的大学生,上下学的中小学生,以及周边上班族只能在车流中穿行,现场乱成一锅粥,安全隐患非常大。

朱静当即向区政府反映相关情况,并委托洪山区的市人大代表将建议提交至市人民代表大会。经过多次提议和近3年跟踪,709/72路终点站有望在今年底迁移。

百姓遇到难题,朱静都会实地调研、向上反映、监督解决。在她看来,居民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民生大事。为了更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她不仅多次走访校园、社区,与师生居民面对面沟通,还在学校网站发布公示,公开个人联系方式,方便百姓及时反映诉求。

建议打造智慧租赁平台  助力留汉大学生安居乐业

大学生留汉落户,最现实的需求是安家、立业。

作为一名来自高校的人大代表,朱静结合专业之长,积极为“大学之城”建设建言献策,并着力为留汉学子解决后顾之忧。

学习相关政策,与毕业生沟通需求,了解租赁市场发展痛点,研判平台建设可行性……通过一个月的深入调研,朱静领衔提出并撰写《打造智慧租赁平台,助力“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和“大学之城”建设》的议案,并被区人大推荐提交到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

朱静建议,智慧租赁平台由政府主导建设,高校提供技术咨询及服务,内设精准核验房源信息、网上“一站式”租赁服务、评价系统、信用体系等多种功能。市民不仅能通过平台出租或者承租房子,还能享受网上签租赁合同、缴纳租金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希望‘大学之城’成为更多留汉年轻人安居乐业、实现梦想的‘第二故乡’”。

(图文来源:“洪山人大”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