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副研究员被抽中参加新冠疫苗II期临床试验


编者按:4月15日,《楚天都市报》网络版对我校图书馆副研究员、致公党地大支部委员张凌云参加新冠疫苗Ⅱ期人体临床试验的事迹进行了报道。现予以转载。


楚天都市报4月15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王艳平 江丰伟)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院研究员陈薇领衔的科研团队,自3月16日启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Ⅰ期人体临床试验研究以来,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图书馆副研究员张凌云及其家人滞留黑龙江老家,一直关注疫苗研究进展信息的她,在返回武汉第二天,就在网上报名参加新冠疫苗Ⅱ期人体临床试验研究志愿者。

“很幸运被抽中参与新冠疫苗Ⅱ期人体临床试验研究,看着各地医护人员不顾生命危险,援驰武汉,自己作为武汉人,理应要为武汉疫情防控贡献个人的微薄力量。”张凌云说。虽然人在外地,但她一直心系武汉。

4月12日7点30分,张凌云独自一人驱车到达武汉特勤疗养院,通过体检筛选合格后,顺利完成了疫苗注射。在体检接种现场,她还碰到了陈薇院士并合影留念,张老师向陈院士及其研究团队的艰辛努力表示了诚挚感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中国致公党党员的张凌云,积极建言献策,向致公党湖北省委会提交两个提案建议,同时借助个人社会资源,帮助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获捐5万多元的医疗物资。返回武汉后,又热心投身到援助海外留学生的捐款工作中。

不久前的3月22日,该校经管学院市场营销专业2009级校友周廉卜,主动请缨,参与了该项研究的I期临床试验。

据悉,I期人体临床试验注重安全性,Ⅱ期人体临床试验则注重有效性,且规模更大,人数多达500人。参与Ⅱ期人体临床试验的志愿者,无需接受14天的集中疗养观察,自行完成安全性观察即可。在此期间,研究组会派专人对志愿者进行随访,指导其完成安全性观察和记录。

(原文网址:https://xw.qq.com/cmsid/20200415A0R4FE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