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简称】民革

【组成】主要由同原中国国民党有关系的人士、同民革有历史联系和社会联系的人士、同台湾各界有联系的人士以及社会和法制、“三农”研究领域专业人士组成。

【历任主席】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周铁农、万鄂湘。现任主席郑建邦。

【组织发展】截至20226月底,民革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15.8万余人。

【发展历程】194711月,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第一次联合会议在香港举行。19481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

民革成立以后,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民革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在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民革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积极履行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是民革的光荣传统。

(来源:https://www.zytzb.gov.cn/zytzb/2022-12/25/article_2022122523353889601.shtml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部

简称民革地大支部。200310月成立,时任主委陈植华,成立之初党员仅有5人,截至20224月,现有党员18人。历史沿革如下:

第一届(2003.10-2006.09)  主委:陈植华 委  员:骆满生

第二届(2006.09-2011.12)  主委:倪晓阳 副主委:喻  军

第三届(2011.12-2016.12)  主委:倪晓阳 副主委:喻  军

第四届(2016.12-2021.12)  主委:倪晓阳 委  员:杨贺颖  陆洪智

第五届(2021.01-至今) 主委:宁伏龙 委  员:倪晓阳  潘  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