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同盟



中国民主同盟

【简称】民盟

【组成】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民盟历任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钧儒、杨明轩、史良、胡愈之(代主席)、楚图南、费孝通、丁石孙、蒋树声、张宝文。现任主席丁仲礼。

【组织发展】截至202211月底,民盟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盟员34.6万余人。

【发展历程】1941319日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民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建立和平、民主、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共同斗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盟遵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改革开放后,民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了民盟参政党的性质、地位、作用,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努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四新”“三好为目标,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源:https://www.zytzb.gov.cn/zytzb/2022-12/25/article_2022122523353889601.shtml


中国民主同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

简称民盟地大委员会。前身是民盟武汉地质学院支部和民盟武汉地质科技管理干部学院支部,分别成立于19854月和19866月。199812月,支部升格为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总支委员会。2004年民盟地大汉口分校支部并入民盟地大总支。20113月经盟省委批复正式升格为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委员会。截至20224月,现有盟员129人。历史沿革如下: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部第一届(1985-1987年)

主委:罗新民 委员:叶干、余赞予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汉口分校支部第一届(1986.6-1988.7

主委:余赞予 委员:朱大荣、聂继武、李心明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部第二、三届(1987-1993年)

主委:王根元 副主委及委员:洪昌松、叶干、薛秦芳、谢宏志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汉口分校支部第二届(1988.7-1991.7

主委:余赞予 委员李心明、查春玲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汉口分校支部第三届(1988.7-1991.7

主委:李心明 委员:范蔚全、周再盛、刘英明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支部第四届(1994-1998年)

主委:洪昌松 副主委及委员:马振东、薛秦芳、叶干、徐安顺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汉口分校支部第四届(1994.12-1998.5

主委:范蔚全 委员:范力仁、周再盛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总支第一届委员会(1998.5-2002.6

主委:马振东 副主委:吴信才、夏文臣

委员:洪昌松、薛秦芳、陈能松  总支干事:朱晓琳

总支下设两个支部:

第一支部主委:苏敦伦 委员:郭樟民、徐安顺、孙慧嫣、杨菊芬

第二支部主委:袁朝 委员:薛秦芳、冯岩、袁国斌、旷秋江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汉口分校支部第四届(1998.5-2003.12

主委:周再盛 委员:汪湘森、李可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总支第二届委员会(2002.6-2006.1

主委:马振东 副主委:吴信才、陈开远

委员:洪昌松、薛秦芳、苏墩伦、袁朝  总支干事:朱晓琳

后因吴信才当选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民盟第九届中央委员、全国政协第十届中央委员,委员会调整如下:

主委:马振东 副主委:陈开远、洪昌松

委员:薛秦芳、苏敦伦、袁朝、谢忠  总支干事:朱晓林

第一支部主委:苏敦伦 委员:郭樟民、徐安顺、孙慧嫣、杨菊芬

第二支部主委:袁朝 委员:薛秦芳、冯岩、袁国斌、旷秋江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总支第三届委员会(2006.1-2011.3

主委:马振东 副主委:薛秦芳、魏昌华、刘修国

委员:洪昌松、苏敦伦、袁朝、邝秋江、周再盛、谢忠

200811月,经支部申请,由刘修国担任总支主委,马振东任总支副主委。

第一支部主委:苏敦伦 委员:洪昌松、孙慧嫣

第二支部主委:冯岩 委员:吴剑平、谢忠

第三支部主委:魏昌华 委员:方浩、朱静、汪相森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一届委员会(2011.3-2016.12

主  委:刘修国  常务副主委:薛秦芳

副主委:谢忠、冯岩、魏昌华

委  员:洪昌松、旷秋江、方浩、马振东、李才仙、王仲停

第一总支(老协)主委:孙慧嫣 委员:洪昌松、方浩、杨志宇

第二总支主委:李才仙 委员:旷秋江、罗显刚

第三总支主委:方浩  委员:冯岩、朱静

第四总支主委:魏昌华 委员:汪湘森、孙五一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二届委员会(2016.12-2021.7

主委:魏昌华 副主委:朱静(常务)、刘修国、谢忠、方浩

委员:薛琴芳、旷秋江、冯岩、王仲停、夏峰、李才仙

2018年增设委员3人:曹淑云、秦屹、侯祖兵

第一总支(退休支部)主委:夏峰  委员:旷秋江、薛秦芳

第二总支(在职支部)主委:曹淑云 委员:秦屹、侯祖兵

民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第三届委员会(2021.7-至今)

主  委:曹淑云

副主委:朱静、秦屹、罗显刚

委  员:方浩、杨迪威、郑彦鹏、黄静、陈红兰、殷景川

秘书长:侯祖兵

第一总支(退休支部)主委:田琦 委员:夏峰、旷秋江、薛秦芳

第二总支(在职支部)主委:朱静 委员:秦屹、侯祖兵、方浩、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