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工民主党



【简称】农工党

【组成】主要由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教育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

【历任主席】农工党历届领导人和主席为邓演达、黄琪翔、章伯钧、季方、周谷城、卢嘉锡、蒋正华、桑国卫、陈竺。现任主席何维。

【组织发展】截至20226月底,农工党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党员19.2万余人。

【发展历程】193089日,邓演达等同志在上海创立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农工党前身),193511月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19472月确定党名为中国农工民主党。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农工党不断追求进步,团结爱国知识分子和进步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农工党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参与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农工党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致力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推动改革发展、助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农工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推动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一以贯之全面推进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聚焦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和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践行多党合作初心使命,彰显农工党参政报国、履职为民的时代担当,为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https://www.zytzb.gov.cn/zytzb/2022-12/25/article_20221225233538896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