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举行 应勇出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应勇出席并讲话王忠林主持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保林、王婧)为深入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1027日,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举行。省委书记应勇出席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湖北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准确把握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阶段特征和重要任务,扎实做好建设共有精神家园、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加强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汇聚强大力量。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黄楚平,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应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完善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加快民族地区发展,做好援疆援藏工作,全省民族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和明显成效。

应勇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也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民族工作都要向此聚焦。做好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充分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必然要求,是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要求,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应勇强调,要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加强和改进全省民族工作,着力打基础、管根本、谋长远。要着力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用好抗疫“大思政课”,用共同理想信念凝聚人心;持续增进中华文化认同,深入挖掘用好楚文化、长江文化、清江巴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蕴含的历史价值、民族价值、精神价值;提升各民族群众精神文化素质,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应勇强调,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完善区域扶持政策,加强民生保障,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推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顺应大流动大融居趋势,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要进一步提高对口援疆援藏工作综合效益。要不断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力量、平衡利益、调节关系、规范行为,健全民族政策法规体系,依法处理民族事务,依法保障各族群众合法权益,完善民族事务治理格局。

应勇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夯实基层基础,坚决推动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实落地。

王忠林要求,要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始终坚持民族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突出主线、狠抓落实,切实做好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支持民族地区加快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加强民族事务治理等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新时代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奋力谱写我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省领导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李荣灿、侯淅珉、郭元强、许正中、谢东辉、董卫民、刘晓鸣、柯俊、马旭明、彭军,省检察院检察长王守安,武汉市市长程用文等,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武汉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民宗委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1102719:21 来源: 湖北日报 原标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全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省委民族工作会议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