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外人士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学校广大党外人士热切关注“两会”动态,认真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学习工作实际,积极展开热烈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地球科学学院童金南教授:

再次走入人民大会堂聆听汪洋主席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心情十分激动,五年履职,历历在目。全国政协通过努力提升政协协商质量,更好地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通过广泛开展凝聚共识工作,实现了为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厚植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和工作创新,极大地提升了履职水平和成效。作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们一定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协商议政,认真做好聚凝共识增进团结工作,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民革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教授:

3月4日下午,认真听取了汪洋主席在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突出了过去5年来的两个首次。首次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制定《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首次召开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制定完善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两个首次标志着人民政协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人民政协职能不断完善发展,形成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增团结的良好局面,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

湖北省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会常委、地大委员会主委,地球科学学院曹淑云教授:

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这是事关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次盛会,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嘱托和美好期待,意义重大、备受瞩目。全国人民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倍感振奋,对2023年国民经济发展充满信心。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两会”精神的指引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将会进一步改善,国民幸福感将会不断提升。我作为高校教师和民主党派人士,将坚决拥护中共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学习领悟全国“两会”精神,为祖国科技创新和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湖北省政协委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材料与化学学院娄筱叮教授:

今年“两会”适逢换届,还有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看点特别多,其中“中国式现代化”是去年二十大报告的重点,也将是今年两会热议的主题。中国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现代化过程,我们头脑中也要逐步树立现代化观念。虽然面临外部的各种打压遏制,但我们坚信“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无论多么强大的对手,终将磨炼我们强大的斗志,我们信心满满,斗志昂扬!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革湖北省委会委员、地大支部主委,工程学院宁伏龙教授: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些成就的取得让我们倍感自豪,精神振奋。教育是国之根本,大学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枢纽和核心,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新发展格局,为中国式现代化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期待国家进一步增加对高等教育的投入,共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共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绚丽华章。

洪山区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委员、地大支部主委,材料与化学学院沈毅副教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全国“两会”的胜利召开,继往开来、广聚共识,对于我们在新征程上坚定信心迈好第一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两次集体学习,都强调了“科技自立自强”,分量之重不言而喻——聚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卡脖子”问题;聚焦加强基础研究,提出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期待以教育强、人才强、科技强实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大发展格局,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

民进地大支部主委,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江洪副教授:

“两会”的召开是过去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明证。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就是江山的发展理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殊为不易的成就,坚定了全国人民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念。高等教育创新的提出,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推进高质量人才培养指引了方向。我们要进一步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加大产学研融合教育,在新征途中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

致公党湖北省委会委员、地大支部主委,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李波教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起步之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引人注目。在今年的“两会”热点调查中,“中国式现代化”成为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中国式现代化”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教育、科技、人才。作为教育工作者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将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坚守育人初心,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盯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坚持走产学研深度融合育人之路,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注入更多新动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常委、地大委员会主委,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伦澈教授:

春和景明,2023年全国“两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在过去的一年,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绿色低碳转型稳步推进,教育科技改革发展迈出新步子,谱写了激动人心的发展篇章。2023年各行各业稳健复苏,经济社会整体向上向好更是值得期待。当前国家发展大局中,“经济—能源—环境”三方关系正在向“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同步迈进。作为地学教育科研人员,我们将持续聚焦绿色发展,坚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进者。今年的全国“两会”定能汇聚人民意愿,凝聚磅礴力量,描绘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