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长安:实施国家战略永葆长江生态


一说起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院教授李长安就“停不下来”。

3月1日,李长安委员迎来60岁生日。这一天,他再次带着多个涉及长江生态保护的提案到京参加全国两会。

从1998年长江洪水之后,李长安就踏上了研究、建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之路。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生态长江、绿色发展成为当前重点。目前,长江生态环境状况面临着诸多挑战和威胁,呵护生态长江是共同责任。”他说。

与李长安一样,“生态长江”建设也成为今年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包括李长安在内的湖北、上海两地全国政协委员联名签署了拟向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交的提案《关于实施长江水环境保护国家战略的建议》,呼吁将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保护“母亲河”水环境。

源头保护扭转水环境恶化趋势

在李长安眼里,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也面对着越来越大的挑战与风险。

李长安委员所说“挑战与风险”主要来自长江水环境问题日益突出。

根据长江水利委员会新近公布的《长江水资源公报》和《长江水资源质量公报》数据,长江流域总体水质较好,但部分滞留水质较差、局部城市江段水污染较为严重;长江流域主要湖泊水体污染仍然较重、富营养化问题未得到根本遏制;主要水库水质状况总体良好、近六成水库处于中营养状态;逾一成省界断面水质超标、逾三成重要水功能区不达标,总磷、氨氮、高锰酸盐指数为主要超标项目;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不容客观。

“水环境是长江生态环境的集中体现,不论是土地利用、能源,还是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问题,最终都会在水环境上呈现出来。”李长安认为,随着沿江城市、产业发展,长江流域水环境面临着更多挑战和威胁。

作为联名提案第一提案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田玉科建议,国家将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纳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按照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对长江全流域整个生态(包括物理、化学、水文、生物等要素)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对流域内所有功能区的建设和产业布局合理调整安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包括河流湖泊的保护线、水滨保护线、建设控制线等),加强水环境和水质的监测监管等工作,以期从源头上遏制和扭转长江流域水环境日益恶化的趋势。

明确责任主体迫在眉睫

总磷是长江污染的重要化学物。2015年监测数据显示,长江上游来水总磷年均值高于长江湖北段相应数值。

“可见,流域管理的协调机制至关重要,必须明确流域水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李长安认为,保护长江水环境,沿江省市和相关部门要在思想认识上一条心、实际行动中一盘棋。

作为联名提案人之一,住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认为,明确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责任主体、建立联合管理机构迫在眉睫。

“长江流域涉及到11个省市,而水环境保护还涉及到水利、环保、农业等中央多个部委,明确责任主体非常必要。”徐旭东说。

对此,联名提案建议,国家应明确流域水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成立由国务院牵头、国家相关部委和沿江省市参与的水环境保护专门机构,赋予充分的管理权限,以统一协调解决涉及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的相关工作。

为强化责任落实,联名提案还建议,国家对沿江各省市实行水环境保护工作年度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切实把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在徐旭东看来,明确责任主体之后,第一件事就应当是制定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规划。“生态保护规划要先行,由国家层面的联合管理机构邀请生态、环保、产业经济学等方面的专家共同研究,根据地区环境承载力等指标科学制定。”他说,这样才能避免长江经济带各地一窝蜂争项目、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完善治理体系合力保护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常委赵晓勇也是联名提案人之一。

在赵晓勇看来,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还要重点要解决“合力保护”的问题。

“国家层面,要制定相应法律法规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长江流域各地方应制定有针对性的地方性法规或政府规章,以结合当地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沿江经济带企业也要有相应制度保障参与以水环境为重点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赵晓勇说。

对此,联名提案第一条就建议国家对长江流域水环境实施最严格的保护措施,并尽早研究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

此外,联名提案还建议,国家应对长江流域水环境污染实行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把沿江与沿山、沿林、沿田有机结合起来,从涵养水源、修复生态入手,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地表地下、城市乡村、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协调解决水生态和环境保护问题。

10多年来,由于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李长安考察了长江干流沿线的大部分地区,发现沿线地区大部分干部和群众保护长江的意识还不高,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给长江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很大。

“没有公众参与,没有公众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变,离开公众对长江生态环境破坏行为的监督和抵制,长江经济带‘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双赢’的目标是难以实现的。”李长安建议,国家设立“长江日”,发动全社会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让“母亲河”永葆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