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童金南:从每一次零距离接触中寻找选题


回新洲老家过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童金南还不忘写提案。

大年初一,他用了一个半天与干部群众交心谈心,了解3个村的扶贫工作情况。扶贫模式不同,效果不同,他认为可以关注重点,深入调研,适时形成提案。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童金南,对农民、农村有种挥之不去的深情。2月21日,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时,57岁的他忆起,高考那一年,录取通知书下来时,他正在去城里卖藕的路上。在涨渡湖边长大的他,对生态环境变化给农村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格外敏感。

2018年是童金南担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他提交的提案多与生态环境和农村发展有关:关于加强对汉江流域生态和生活补偿的个人提案,关于重视汉江中下游生态安全的联名提案等。“做好一名政协委员,离不开群众和专业的支持,离不开学习和思考的拓展。”童金南说,一年来的履职经历告诉他,要从每一次与群众的零距离接触中去寻找选题、找准选题。“走出”国家重点实验室,童金南跑野外、跑大山,既是专业需要,更是因为那儿离农村近、离农民近。每到野外,他都会到农民家中坐一坐、聊一聊。他长期关注新农村建设,认为农村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生产生活不方便、卫生习惯这两大问题。“学校有3个野外地质调查基地,分别在北戴河、周口店和秭归县。现在,我经常和学生们去秭归,做科学研究,也做委员调研。”童金南说。

2018年9月,在秭归野外地质调查期间,童金南抽空走访了居住在长江边的一些农户,发现他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如垃圾多堆在户外,风雨过后就会进入长江,形成飘浮物污染。

对此,童金南很担忧。他在秭归县委、政府和政协支持下,深入调研,进行专题座谈,详细了解问题成因和解决办法。他认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源头管控不到位,以及农村垃圾收运处置机制和船舶流动污染源监管不完善。

即将赴京参会,童金南还忙着与省直有关部门联系,以更全面、准确地了解长江飘浮物情况。

2018年参会,童金南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化石保护工作的提案。他说,我是做古生物学研究的,从另一个意义讲,也就是研究古生物与古生态的关系。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是他所从事的科学研究的本义。

古生物化石是我国重要的优势资源。童金南思考着,如何帮助当地群众利用好这些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资源。“这些资源富集区,大多是贫困地区。”童金南认为,保护资源,不是不动它,而是要科学维护、合理利用。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