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四位委员代表在省“两会”上积极咨政建言


129日至22日,湖北省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和湖北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分别在武汉召开。我校黄晓玫、曹淑云、娄筱叮、朱静4位委员代表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丁华锋,珠宝学院教授杨明星,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陈文武应邀列席会议。

会议期间,四位委员代表积极参加各界别和代表团的讨论,紧密结合湖北省科技经济教育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较高的参政议政意识和水平,彰显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曹淑云、娄筱叮两位委员提交的提案得到了人民网的关注和报道。

省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在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发言。她指出,要增强发展信心,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强化系统思维,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快形成重要科创平台共建、重大科创项目共推、重点科创企业共育、重点高层次人才共引的协同机制;要持续加大对教育、科技、人才领域的投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加快构建与我省教育、科技、人才实力、规模相适应的投入增长机制;要强化使命意识,全省高校要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湖北高质量发展中彰显群体价值。

省政协委员、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曹淑云提交了《加强湖北省地质灾害全面防治,为助力经济发展夯实地基》《多层次构建托育照护网络,多维度提升妇女生育意愿》两个提案。她表示,要从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核查与巡排查、开展专业监测预警与计划性治理工程、加大宣传和演练力度、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加大地质灾害防治资金投入等五个方面着手,切实做好湖北地质灾害防治。同时,她强调,提升我国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确保源远流长的中华民族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亟须解决的重大人口议题。因此,她建议从创建龙头示范机构,筑牢托育照护网络骨干支点;完善监管法律法规,围好托育照护网络制度边界;设立职业资格标准,强壮托育照护网络支撑架构;重建托育网络体系,织密托育照护网络空格间隙;重点兼顾困难人群,抬升托育照护网络容留温度等五个方面,来切实解决0-3岁婴幼儿托育照护事业中出现的“入托率极少、公立机构极缺、专业化程度极低”问题,提升妇女生育意愿。

省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化学学院教授娄筱叮在《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 推动产业化绿色发展》提案指出,应对“三磷”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大宗固体废物磷石膏为我国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挑战,要以调查为引航,强化污染隐患风险排查;以责任为引领,推动政策规范向下落实;以扶持为引擎,聚焦实际问题对症下药;以需求为引导,加快资源化新技术开发,以此来提高湖北省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

76C9

省人大代表、计算机学院副教授朱静提交了《加强文化数字化活化利用,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关于引导高校人才下乡,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两个提案。她指出,湖北省文旅业在充分活化利用文化遗产,深度融合文化与旅游,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文化赋能旅游产品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她建议,一是要完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顶层设计,二是要充分应用数字化技术,创新性活化利用文化遗产,三是要凝练湖北省核心文化IP,推动数字文化产品开发,构建围绕核心文化IP的数字文化营销宣传策略,四是要建立智能化协同平台,完善文化遗产数字化管理机制。同时,她强调,乡村振兴工作的全面推进,对各类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引导包括高职高专等在内的各类高校人才关注乡村振兴,了解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既能推进人才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资源保障,又能引导高校师生到乡村振兴中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机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要从建立适合乡村振兴的产学研融合机制、设立激励机制、建立专门团队,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三方面来推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四位委员代表一致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勇担时代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贡献力量。(图文:王艳平 审稿: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