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愈实:做无党派人“士”


(记者庞伟红)我国历史传统上总有仁人志士胸怀天下,谏政谋国,为老百姓说话,说老百姓的话,这种人被称为“士”。作为无党派人士,我校工程学院教授陆愈实就是这样一位“士”,他更喜欢别人叫他“陆老师”,但他又不仅仅是个老师。

他曾连续四届担任武汉市政协常委,期间发挥自己安全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业优势,为武汉市建成“平安武汉”积极建言献策;他曾是武汉市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多次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为改善民族和宗教工作尽心尽力;现在,他的新身份是武汉市政府参事,但不管人生坐标怎样转变,他为老百姓说话的那份心始终未变。

研究心理学让他与学生“零距离”

1978年,出身农家的陆愈实参加了文革后的第一次全国高考,不怕苦不怕累的秉性使然,他毅然选择进入武汉地质学院的探矿工程专业学习,因各方面表现出色,1985年硕士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一直在安全工程、安全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他十分重视教学方法的研究,从教30余年多次被评为教学优秀,其学生对他的评价也非常高,在学生们的眼中,陆老师“知识渊博,教学独特,不拘一格,幽默风趣,既能教书又能育人”。

能赢得学生的尊重,得益于陆愈实对心理学研究的造诣。“把知识点教给学生不难,难的是怎么样更好地让他们接受”,陆愈实十分注重知识的结构化和具象化,他认为太细节、抽象的知识不容易记住,结构化、具象化能做到深入浅出。在他的课堂里,他能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融会贯通,举一反三,恰如其分地打通学生的思维。“我将知识分成一格一格的仓库,案例库、哲理库、故事库,这应该是很多学生认为我上课比较有趣的原因。”

除了教学,陆愈实还十分关注学生的精神世界,时常与学生交流、谈心。“人与人之间是平等的,用同理心对待一切,永远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拉近和学生的距离,才能更好的去和他们沟通。”他还将自己对生活的独到见解也运用到育人中,有学生情绪比较消极,认为人生没有意义,找陆愈实解惑,陆愈实一句“人生本无意义,在于追求意义的过程”让学生茅塞顿开。

作为老师,除了教学,陆愈实出版著作,发表论文、承担项目,一个也没落下。他出版著作6部,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获得地矿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1项。

连续两届上书搬离城市“定时炸弹”

从1997年开始,陆愈实连续四届担任武汉市政协常委。他在学校承担着繁重的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的情况下,始终保持着参政议政的无限热情。

随着城市发展加速,武汉市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已经成了我市重大危险源,特别是三环线以内的化工企业,厂区和居民区混杂,无疑成为了城市的一颗“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担任第一届政协常委时,作为安全科学与工程方面的专家,陆愈实深知城市人口密集社区化工企业的危险性,通过大量时间的实地考察、调研和座谈,他向武汉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做好武汉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物流规划与建设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详细阐述了危化品的危害,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的对策和建议,但由于提案涉及方面广,推进难度大,搬迁进度缓慢,到2002年,陆愈实再次递交调查报告陈述危化品企业的危害,受到武汉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文件督办此事,此后几年三环线以内的化工企业基本搬离,悬在武汉市城区的这颗“定时炸弹”基本解除。

针对武汉市公共安全事件的频繁出现,陆愈实提交了《关于建立健全我市公共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议》的调研报告。他提出的“关于加强武汉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开发利用的若干建议”的提案,切中了武汉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关键问题,引起市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关于大力推广太阳能,将太阳能利用纳入武汉两型社会建设发展规划的若干建议”的提案,被评为2008年优秀提案。

担任武汉市政协常委19年来,陆愈实共提交提案30余件,为武汉市发展不遗余力地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

在教师和“士”之间自由切换

陆愈实是武汉市政协少数民族界别的召集人,也是武汉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常务理事,他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利益诉求。他积极参加“关于来汉经商务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于管理工作”的调研,并在调研中发表自己的建议意见。他关注少数民族教育和中小学校安全,深入西藏中学视察,并就如何促进少数民族学生与汉族学生融合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因陆愈实在工作中的出色表现,2008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5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政协委员,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政协委员,2014年被评为武汉市政协“2013年度十佳界别召集人”。

今年是陆愈实在工程学院担任副院长的第19个年头,也是他担任武汉市政协常委的第19年,这19年间,他在教师和“士”之间自由切换,游刃有余。问到他如何看待这两种身份之间的关系,他说:“大学的主要任务除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还包括社会服务,作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正是发挥的大学社会服务的功能,它是专业领域的一种延伸,两种身份相互促进,相互拉动,让我开阔了工作思路,也让自我得到提升,只要时间合理安排,两者相得益彰。”

如今,已经“超龄”担任武汉市政协常委的他即将卸下重任,但他为社会服务,为百姓说话的重任卸不下,今年10月份,他被武汉市政府聘任为政府参事,接下来的5年,他还将以新的身份继续直言、尽言,“能做的就尽量做好”,没有漂亮的语言,只有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心,透过他智慧的双眸、坚毅的脸庞,我们领略到的是一位无党派人“士”的本色和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