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娄筱叮委员: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 推动产业化绿色发展


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娄筱叮。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1月30日电 (记者张沛)“三磷”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大宗固体废物磷石膏为我国生态环境带来巨大的挑战,综合利用与环境风险问题突出。

“要加快磷石膏综合利用,推动产业化绿色发展。”2024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与化学学院教授娄筱叮说。

娄筱叮表示,湖北省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偏低,其原因与磷石膏市场容量有限和缺乏市场竞争力有极大关联,亟待寻找更合适和更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娄筱叮建议,加强磷石膏库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要着重关注磷石膏产生、库运管理、无害化处理和综合利用四个重点环节的相关情况。加强和规范磷石膏库污染隐患排查,推动磷石膏库污染隐患排查的制度化、常态化。成立推进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过程风险评估技术体系,针对环境污染问题,要实时监控磷石膏资源化进展,也要综合分析现有污染物处理方法的技术路线是否合理,制定处理技术规范规程。

同时,搭建产业交流平台,将磷石膏生产单位与拥有实际需求企业紧密联合起来,推动产业化协同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尽快启动磷石膏综合利用新型技术、新方案的开发。鼓励企业和研究单位根据市场引导提出基础扎实、技术先进、产品市场前景广阔的关键技术方案。加大财税政策扶持力度,对关键技术研发团队投入专项资金支持,促进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4/0130/c192237-40732654.html

(原载 人民网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