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曹淑云委员:全面防治地质灾害 夯实经济发展“地基”


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曹淑云。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曹淑云。人民网记者 张沛摄

人民网武汉2月1日电 (记者 张沛)截至2022年底,湖北省共发育地质灾害隐患点15799处,受威胁人口65万人、受威胁资产522亿元。统计资料表明,全省地质灾害险情中主要以小型为主,占总数的64.54%,发育地质灾害类型主要为滑坡、崩塌和泥石流,具有类型多样、分散发育,局部单一、集中发育等特点。

“面对严峻的形势,要加强地质灾害全面防治,为助力经济发展夯实地基。”2024湖北省两会期间,湖北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教授曹淑云说。

曹淑云表示,湖北地质灾害基础调查工作尚显薄弱,工程灾害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呈上升趋势,监测体系尚未健全、科普宣传受众有限。

曹淑云建议,围绕“地质隐患在哪里”“地质结构是什么”等核心问题,重点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判识和以孕灾地质条件为主的地灾调查。多方法、分层次、多尺度开展地质灾害全面调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地质灾害早期识别、监测预警和防御工程,加强风险管控。理清湖北省地质灾害的空间分布规律及关联因素,对威胁人口多、工程治理难度大、暂时无法采取避险搬迁措施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专业监测预警。

同时,开展宣传培训和避险演练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工地活动,动态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夜间和断路、断电、断网等特殊情境下的避险演练,有效提升群众识灾防灾避灾能力。建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地灾气象风险自动化预警系统,实现预警到乡、提醒到村、转移到人,避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威胁,保障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稳定。

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4/0201/c194063-40734513.html

(原载 人民网 2024年2月1日)